我的網路遊戲年齡好像有6年了,這幾年看下來的網路遊戲,不單指角色扮演,還有一些麻將遊戲那些也都是。

…老實說…越做越重鹹= =

我想說一下我所看見的整個演變史。

先從天堂開刀好了,

拿天堂的一句經典Slogen"做你平常不敢做的事!"

每個人化成遊戲中的其中一個王族騎士妖精法師,到處趴趴走。

也許有人想上線殺幾個人發洩一下被老闆臭罵的情緒

也許有男人想扮女人體驗到處被搭訕被人示好的快感(也有可能玩了之後發現自己真的是同性戀)

也許有人想逃避現實殘酷完全把自己沉浸在虛擬世界

藉由虛擬世界中"被自己所創造出的新的我"來發掘自身潛在的一些特質不是壞事。

但,事實上網路遊戲的確就是提供我們這種危險且易上癮(針對特殊族群)的管道

感覺上就像病毒(或毒品?隨便啦。)

隨著硬體設備逐漸更新和增強,遊戲分量和顯示卡進化速度呈高度正相關。

於是就有了諸如熱血江湖黑色陰謀之類的3D網路遊戲。

(歷史痕跡:單人3D遊戲太七PC版)

隨後有越來越多的3D網路遊戲跟進,同樣是3D要如何競爭?創意!

一個令人熱血沸騰角色扮演少不了就是血盟戰爭攻城吃王推龍

連爵袋霜洨也莫名其妙出了一個攻城包…

(要不要再來隻炎妃龍啊XD)

其實感覺就像八點檔偶爾閃出的廣告:您支持OX戀還是◎X戀呢?快打電話來決定他們的圓滿結局!

(如果有人剛好在玩,我很抱歉ˊˋ)

這些創意也差不多都用盡了接著就從收費方式著手。

這種高畫面品質的遊戲想也知道代理費用高,代理業者不從玩家身上多撈點油水回本怎麼行呢?!

基本上月費幾乎都是收36X~48X左右,不過這筆費用對於較有空閒時間卻相對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來說可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於是有公司提倡"免費"

別傻了,當然不是真的免費,你以為做功德啊?

我記得沒有錯的話最先實踐這個概念的應該是彈水阿給,免費輕鬆無負擔造型又可愛瞬間抓住了很多人的目光。

他的商機在哪裡?

付費道具。

以一個平常人如我的眼光來看我就會有如下想法:

你覺得一個對網路遊戲有需求又不想花大錢買點數卡的人有免費的遊戲可以玩又可以兼顧線上遊戲"訂做一個新的自己"的功能還可以上網交一大堆朋友誰還會想花冤枉錢去買那些摸不到的虛擬寶物?而且還是用新台幣?

錯誤觀念,因為就是會有人買。

有的人肯定這家公司的服務品質心甘情願掏錢鼓勵他們

有的人關心自身行頭是否充足一出現就攫住全場的目光

有的人單純懶的從嫩B開始起頭錢一灑就變老鳥幹嘛那麼辛苦



雖然說這種行銷手法真的抓住不少人的心,人氣暴增,多家代理公司紛紛採取這種做法。

卻也使部分新一代網路遊戲人開始有先入為主的概念:

"收費機制不都是這樣的嗎?你們這些繳月費的有錢人!"

收點卡月費的遊戲為求生存,努力的在遊戲品質紮下根基,就像瑪奇跟WOW。

(這個遊戲在封測階段的時候就開放讓大家票選他是要成為免費好呢?還是月費好呢?)

等免費網路遊戲差不多被玩爛了(外掛、8592、點商)或者說趨近於飽和狀態時,就可以看出兩者差別。





我句點了,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scen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