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版本是沒有中文字幕的,所以我只能憑藉著對這齣戲的一些基本背景來判斷劇中要素所表達給我的感覺。

 

首先來介紹一下這齣戲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又名鐘樓怪人)的背景吧。本戲是改編自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巴黎聖母院》而來,主要是描述加西莫多的故事。他是一名長相醜陋、不被人們接受、唾棄的畸形兒,只有巴黎聖母院肯收容他做敲鐘人。

而一名吉普賽女郎艾絲梅拉達的出現,迷住了聖母院副主教弗侯洛、禁衛隊長菲比斯,以及醜陋的加西莫多。

弗侯洛身為神職人員明知神職人員是不能接觸男女情事的,卻仍按捺不住自身熊熊燃燒的情感;
菲比斯已經有個漂亮的未婚妻,卻因為風流成性,徘徊在情欲與道德之間的他最後還是選擇偷情;
而加西莫多呢,因為自慚形穢,始終不敢表現深藏在心中、對艾斯梅拉達的愛。

 

這齣音樂劇在全法語體系國家一致獲得了極高的讚譽,無論在歌曲、舞蹈、服裝、舞台效果、道具都是無懈可擊的!現在我就來說一說我所看到的巴黎聖母院吧。

 

首先要談論的當然是本戲的最大賣點──歌曲。
有別於傳統歌劇強調的優美古典,本戲的所有歌曲都含有大量的流行歌曲因子!即使是這樣也不失震撼人心的原意。創新的作法讓觀眾耳朵為之清新!每一首歌用來表達不同人的不同心境拿捏得恰到好處。值得一提的是,主角加西莫多獨特的沙啞嗓音!為了符合他天生怪異的形象,主角必須有一副破鑼嗓子。但是他又不能把歌唱得太難聽,我覺得這是主演加西莫多最困難的地方。

 

接著是服裝,飾演加西莫多的人看得出來身高相當的高,網路上的資料說他是190公分左右,駝背再加上詭異的臃腫服飾,不仔細去觀察他還以為劇組真的找來一個駝背的怪胎來演主角。只可惜臉上的妝只有一半是恐怖的造型,偏偏當光聚集在他身上時,正常的那一面總是比較突出。第二個是弗侯洛,神職形象的他一身黑衣,看起來是十分的簡單,但是當他要刺殺菲比斯時,投影一張開,手臂後面像蝙蝠翅膀的裝飾卻露了出來!顯露出他背棄神、罪惡的一面。
另外,從服裝可以看見劇中上層階級和下層階級之分。從菲比斯、弗侯洛裡著乾淨的平頭、穿著體面和吉普賽人(除了愛絲梅拉達)粗野、狂放又有些破爛的衣著、髮型可以看得出來。 

道具及布景部分,迥異於古典音樂具有華麗的背景…等,本劇也是標新立異,劇中吉普賽人要處死詩人時,甚至出現如燃燒的鐵桶、鋼筋、巨大的鐵勾…等道具。我想藉由這些東西可以更明確的表達時空背景──剛進入工業時期的法國,富者越富、窮者越窮以致最後只能靠當廉價勞工取得一點微薄薪水餬口的情景。

劇中道具上的使用手法相當特別,用了數根上面有石像魔的大理石柱和背後巨大的、洞穴般的大背板就表達了聖母院。頗具巧思的是石柱和石像魔,藉由石柱不斷移動感覺就像是電影手法,人物感到徬徨而周遭不斷旋轉、彷彿不斷到處張望的感覺。當艾斯梅拉達被關進監獄時,加西莫多坐在石柱上,和超巨大、人甚至可以從鐵杆間穿越的牢籠相背,表達了身在異處,明明兩人距離很近、卻仍找不到對方的痛苦。我認為牢籠之所以做得這麼巨大,原因應該是讓觀眾感覺到愛絲梅拉達永遠逃離不了命運的捉弄。

另外,在菲比斯表達內心情慾難耐的感受時,布景也運用的相當高明。黑幕只拉到剛好後方女舞者的雙腿,但後方的女舞者正在跳豔舞,這種只露一點點的手法反而加強了觀眾的好奇心。將布景完全拉開之後,後方的4個白色小布幕又透出後方男女舞者擺出各種撩人、挑逗的調情姿勢。這些不是真的,事實上是利用投影的方式借位。

 

最後是舞蹈,由於本戲的最核心呈現方式是歌曲,所以舞蹈的鋒芒多少也都被歌者所掩蓋。事實上也是這樣沒錯,本劇中舞蹈、肢體動作都只能算是襯托、加強歌者內心的情緒,但不諱言,舞蹈真的很精彩,流暢的肢體動作以及身形搭配光影的曼妙變化,彷彿歌者真正的內心世界就在你面前呈現!

 

嗯…真的要我貼一些缺點的話,我想是最後加西莫多獨唱"舞吧!艾斯梅拉達"時,空白、讓觀眾培養情緒以迎接他的最後一句唱詞的時間太短了,我本來預期我會哭的!可是感覺上就像他想趕快收工謝幕回去吃慶功宴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scen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