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進了傳播系之後,本來只單純想要當個記者,挖掘出這個世界光耀之下醜陋的一面。只是更深入瞭解大眾傳播這一行之後,覺得媒體力量真的大的可怕。能夠在人們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漸漸改變大家的價值觀。

像921大地震的時候新聞不斷播出溫馨的救災畫面激起更多人的同情心,同時堅定民心。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獨裁政府會需要媒體幫助他們對人民催眠(像北韓,醫生醫好病人感謝的居然不是醫生,是金正日),或者是打壓不利政府的言論。(像中國大陸封鎖SARS消息)

無怪乎媒體被稱作"第三權"。


上課的時候有講到沉默螺旋理論,這讓我想到在美概上看過的一部電影──

容我先為大家介紹他──大國民(Citizen Kane
這部片是在敘述一個美國報業巨人──肯恩一生呼風喚雨到老卻孤獨死去的傳記式電影。

他是一個極自負的天才,接手了《紐約詢問報》,並讓這份報紙從瀕臨倒閉一直努力爬升到紐約最大報的地位。


但我並不是要討論大國民的劇情…只是因為他曾在電影裡說過,"我就是輿論"


真狂妄,但感覺上似乎就是如此。因為《紐約詢問報》的市場獨霸場面,肯恩可以操控他的報紙要寫些什麼,甚至他可以決定"民眾需要知道些什麼"。不過這些就是民眾想知道的事情嘛?不盡然。我想這就跟課本上說的沉默螺旋理論有點關係。

大多數人都會避免因獨自堅持某意見而被人孤立的情境,所以可能會評估自己的觀點是屬於優勢觀點還是劣勢觀點,而做一些修正或是改變。再加上媒體的渲染、強化,聲音大的越來越大、聲音小的越來越小,社會上的聲音會越來越單調,因為別的聲音都被蓋掉了。

感覺上這就跟現在媒體大篇幅報導政治情勢──藍綠之間惡鬥,卻忽略了親民、台聯一樣。

(大家都沒發現奇摩新聞最近都沒出現他們的新聞了嘛?)

在媒體上常常不出現感覺上就從此在台灣消失了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scen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