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浩:「每位民眾都是記者,記者不是特殊族群。任何想找出新的發展、並寫成報導,供他人分享的人,都是記者。」───韓國Ohmynews創辦人

ohmynewspeopo公民新聞的出現,是逐漸預告新聞將屬於全民的!他們將新聞記者的身分賦予每個人,讓大家都有機會採訪新聞。同時是記者也是讀者。

以前資訊流通不發達,群眾能關心的事情很有限。現在結合了網路,群眾感覺到參與感,感覺到自己有實際生活在這一片土地的感覺,民眾就會趨於積極關心地方上、社會上的大事,如此一來社會多了更多隻眼睛監督在位者的所作所為、尋找需要被關懷那沉默的一群。讓這片土地不斷進化。

但不是所有人都是專業的攝影師、不是每個人都有流利的新聞寫作,更甚者,不是每個人都有正確的媒體素養。也許會寫出偏頗的東西影響別人而不自知。

像新聞這方面,我覺得如果能有專業的新聞記者進入草根媒介中,和作者的討論,並從中給予意見、讓作者和讀者在觀察、辯論各種不同的觀點之後從中成長,增進自身判斷能力。除了增進普遍民眾的媒體素養之外,專業的新聞記者也能從中觀察現在市井小民所關心的事物以及想法。像我超喜歡TVBS的新聞台,之前我迷到會跑去看他們的官方網站,找主播的部落格,聽他們在播報新聞的甘苦談,看他們對每個重大社會事件的看法,我覺得這樣一來每次看新聞時就不容易被記者的觀點牽著鼻子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scen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