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這節本來是美概,突然換成南方影展的演講突然有股想翹課的衝動…XD,可是看完記錄片就不這麼想了= =

今天播放的是趙德胤導演的"摩托車伕"。內容大致上是在說一個緬甸年輕人國中畢業之後就無所事事,聽媽媽的建議之下跟哥借了錢想去中國邊境買摩托車再偷騎回緬甸賣賺差價,中途所遭遇的種種艱辛。

這部片如果以一般人看大筆資金投入的高級電影的角度來看的話,其實普普,但…特別的地方是他的拍攝過程!!!!!!

導演說他只花了兩天的時間和12捲DV帶子和一台廉價DV拍攝這部片,花了將近2000元(台幣的樣子)

知道為什麼用這麼克難的道具嘛?因為緬甸是極權政府,你不能帶太高級太專業的攝影設備去,不然人家會以為你在拍攝他們的機密;如果你拍到不該拍到的東西可能會被要求把內容洗掉,更嚴重的就抓直接去關。(導演還說緬甸曾經有個30歲的年輕人寫部落格靠北政府結果被抓去關65年)這之中還要提防很多事情,比如說有民眾也許會去通風報信、拍攝"偷渡回緬甸的時候遇到強盜"要提防"遇到真強盜"、邊境交界人種混雜,要熟悉雲南邊境的方言及緬甸語還有華語英語……

拍片可不是這麼簡單的啊!!!!!

憑著一股對家鄉的憧憬而衝回去拍這部片的趙導演實在太猛了!


ps:在座談的時候我一直很想問,有一幕主角翻牆(邊界)到中國,導演是不是也跟著翻過去了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scen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