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舉個在奇摩新聞上看到有關陳幸妤的例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25/17/16jhi.html

扁密帳/四問為什麼? 陳幸妤怒飆記者是一群魔鬼

更新日期:2008/09/25 13:59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扁家三度被搜索,陳幸妤今天(25)還是照常出現在診所,但她的情緒非常激動,雖然旁邊的護士和保護他的民眾一直擋開媒體,但陳幸妤顯然有一肚子的怒氣,指著媒體大聲開砲直指記者是魔鬼,把她污魔化是騙不了上帝的,陳幸妤也不滿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為何沒被約談。

 

「幸妤,今天晚了一個小時才來上班,是因為家裡被搜索嗎?今天那麼晚來是因為被搜索嗎?為什麼現在自己也被扯入內線交易?」記者一連問著陳幸妤好幾個問題。

 

一到診所看到媒體,陳幸妤激動的情緒完全爆發。陳幸妤表示,「為什麼馬英九他的特別費匯到他女兒的戶頭,他女兒完全不需要被約談,也不需要被搜索?為什麼馬英九他女兒的特別費完完全全有匯到他馬唯中的戶頭,馬唯中完全不需要被檢調叫去約談,為什麼?妳告訴我為什麼?」

 

一連問了四次「為什麼?」顯然質疑社會對馬英九和陳水扁有兩套標準,對於自己被報導涉入燁聯炒股和洗錢案。

 

記者問她,「為什麼妳會扯入內線交易呢?」陳幸妤火大表示,「我沒有內線交易,你們每天編出一些罪名,妳們可以把我污魔化,可以把我人格扭曲,但是你們騙不了上帝,上帝會在天堂看著你們這些魔鬼,祂會知道怎麼處罰你們。」

 

說自己被污名化,還大罵媒體是魔鬼!陳幸妤不馬上進診所,頻頻回頭指著媒體一吐心頭的怒氣,身邊幫忙護航的護士和支持扁的民眾45個人都阻擋不了她,連珠砲似的開罵,但為什麼扁家會三度遭到搜索,陳幸妤卻不願回答,再多不滿,再理直氣壯還是擋不了外界的疑慮和檢調的搜索,到底誰才是魔鬼,總會有個答案。(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莊勝利)


以上就是該篇報導內容,標紅字的部份是我個人認為不妥的地方。

首先是記者問的不適當的問題,"「幸妤,今天晚了一個小時才來上班,是因為家裡被搜索嗎?今天那麼晚來是因為被搜索嗎?為什麼現在自己也被扯入內線交易?」"以及"記者問她,「為什麼妳會扯入內線交易呢?」"這兩個問題就等同在921大地震時某個記者問受災兒童"家裡垮了你覺得心情如何?"一樣無知。

再來是"一連問了四次「為什麼?」顯然質疑社會對馬英九和陳水扁有兩套標準

以及

說自己被污名化,還大罵媒體是魔鬼!陳幸妤不馬上進診所,頻頻回頭指著媒體一吐心頭的怒氣,身邊幫忙護航的護士和支持扁的民眾45個人都阻擋不了她,連珠砲似的開罵,但為什麼扁家會三度遭到搜索,陳幸妤卻不願回答,再多不滿,再理直氣壯還是擋不了外界的疑慮和檢調的搜索,到底誰才是魔鬼,總會有個答案

記者顯然沒有客觀的陳述事實,而添加了自己的主觀想法。尤其是最後一句話,頗有對陳幸妤挑釁的意味,這看在當事人以及支持者的眼裡,情何以堪?嚴重則可能挑起更多意識型態。




其實在更久以前的趙建銘案中,有關陳幸妤的報導比這篇更具有張力。

例如:在趙建銘案時,陳幸妤遭受多家媒體連珠炮似的問題,當眾對趙父發飆、

陳幸妤受不了媒體跟拍而闖紅燈反讓媒體做文章、

以及陳前總統卸任之後,陳幸妤仍然是媒體所關注的對象,陳對此感到壓力極大,並脫口而出"你們什麼時候才肯放過我?"、

乃至於此篇"上帝會在天堂看著你們這些魔鬼



由以上陳幸妤在面對媒體時的反應可以看出:現在的媒體為了獨家報導連人命都不管了!

從陳幸妤一系列的報導我們可以看到被媒體包圍的她的心理狀態不斷在衰弱。對媒體冷嘲熱諷、失控狂吼、崩潰哭泣、以及看心理醫生、尋求宗教信仰的幫助使她再站起來。壓力是如此大!

陳幸妤從父親選上總統之後就不斷成為媒體焦點--皇帝的小女兒和她的駙馬爺,再加上她獨特直率的個性,完美的炒作題材-真是對了各家媒體的胃!

她的存在可以讓嗜血的媒體炒作出更多的新聞、可以在她身上做更多的文章,越辛辣就越有看頭

"越辛辣就越有看頭!"

就是這種想法養大了觀眾的胃口,改變了觀眾對於"一篇好報導"所必須的要素。

這種情形在"蘋果日報"最常見。以大量驚悚圖片誇張的文字敘述多所臆測的觀點博得閱聽人的感官慾望。

相反的,一篇"正常"的客觀新聞報導反而不吸引人。這就是為什麼"蘋果"一出,聯合自由皆失色。

然而,當當事人看到這些報導時會怎麼想呢?

我認為,一個新聞記者應該滿足觀眾對知的需求,不應該只是為了滿足觀眾對感官刺激的追尋(如果觀眾需要這些,看八點檔就好了)。有時候為求效果做出過度的渲染,反而會扭曲事實,對當事人造成傷害,以及各種想像不到的後續效應。

社會事件不是八點檔,是現實。

面對現實應謹慎,而不是為求收視率提升所謂的"效果"。

這樣會戕害小朋友的心理,造成一定程度扭曲。

產生更多反社會份子,造成更多人倫悲劇。

而媒體記者們,為了三餐根本沒空想到這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scen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