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在這裡(選自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
 日期:2007/12/19 07:30 記者王紀青 徐如宜/連線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及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合作,從中石化台南安順廠遭戴奧辛汙染的土壤樣本中,發現一種細菌會「吃」有毒的戴奧辛,吃得快又多。

 

研究團隊還研發出「抓」出此種細菌的技術;這項發現將是最經濟且有效的遭戴奧辛汙染土壤的整治方法。

 

「這些細菌大量繁殖後,只要移入受戴奧辛汙染的土壤中,經過一段斷時間細菌增生到足夠數量,即可『吃』掉戴奧辛,不必移除土壤另行客土,將可省下高達一、二百億的整治經費」,正修科技大學超微量分析研究科技中心主任張簡國平昨天說,這種細菌是「戴奧辛的天然剋星」。

 

「從土壤中怎麼去抓這種細菌是高難度技術」。他表示,上周已與合作的中山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申請專利。研究團隊也將在國際知名的科學期刊中發表研究成果,讓學術界分享這項新發現。

 

中石化台南安順廠設廠四十餘年,造成廠區和附近土地嚴重戴奧辛汙染,不僅居民健康受損,受汙染的國土必須耗費巨資整治、移除,目前先分五年編列十三億元的養殖補償及受害民眾健康照顧費用,汙染土地目前列為整治場址,等於廢棄。

 

張簡國平說,安順廠汙染的土壤,經檢測有數百種細菌,既然細菌可以在汙染的土壤中生存並繁殖,代表「有東西」讓它吃,這牽涉到微生物專業,因此找中山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合作研究。

 

正修科大與中山大學一年來不斷精密實驗,動員教授群與碩博士生,在土壤樣本中將數百種菌種篩選出會吃有毒的戴奧辛土壤的細菌,「而且吃得很快」。

 

他不願透露細菌名稱,表示近日會公開發表研究成果;從經濟面看,如果能利用大自然中繁殖快速的細菌,對受戴奧辛汙染土地發揮自淨作用,會是最省錢的整治方法。

 

「過去環境檢測單位及學術單位,都以檢測汙染物為重點,未曾與微生物界連結」,張簡國平表示,正修與中山對此一重大發現都感到十分興奮,形容這是「很勁爆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scen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